【一八】让佛爷来段东北秧歌

*佛爷与副官沉迷广场舞,无法自拔。

1.

“老八,咱俩要不养条狗吧。”星期六的早上,张启山坐在沙发上翻着杂志。“你瞅瞅,这大金毛多可爱呀。”

“上回不跟你说了嘛,要狗干什么。”齐铁嘴正枕在他腿上,有一搭没一搭地看电视上的《法制进行时》。“这不是有你儿子吗。一码事。”

“我靠!”黑瞎子的房间里传来一声年轻人中气十足的怒吼。“死老头子。”

“你他吗跟你爹说话的时候把嘴巴放干净点儿!”齐铁嘴回吼道。“还知道家里谁是爷吗?你给我回去背德语单词,不许打守望先锋,不然我把你鸟拧下来。”

黑瞎子十八岁了,老大不小的也不怕他,骂骂咧咧地提着电脑过来一巴掌就把门摔上。张启山看着就乐,边乐边在齐铁嘴腰里拧了一把,道:“你瞧你这爆脾气。你儿子那张嘴虽然臭了点,还不都是你带的。”齐铁嘴白了他一眼说:“干什么,你还能把我鸟拧下来不成。”两人耳语了几句,突然嬉笑着在沙发上扭成一团。

黑瞎子在房间里默默地调高了电脑的音量,戴上了墨镜。他学习成绩不好,怎么想都是家庭环境的错。

2.

下午齐铁嘴接了个电话,就被叫去大学里了,午饭也没吃上几口。黑瞎子和张启山两个人吃完一桌三个人的菜,收拾了碗筷。

“你最近精神不太好啊,”黑瞎子对张启山说,“我周五在大学里听了你那个关于航母舰载机的讲座,讲得都没以前精彩了。”

张启山倚在阳台栏杆上,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带着明媚的忧伤,说:吾儿,我觉得老八他在外面有人了。他整天和别人出去吃饭,还不告诉我,有时发短信都躲着我。

黑瞎子抚心。黑瞎子道:“你别说,男人四十一枝花,八爷现在出落得非常好了。每个星期大学里让我给他带情书的学姐不说一百也有五十个。你的确得提高一下自我修养啊。”

“提高自我修养?”张·长沙最凶·启山说,“怎么提高自我修养?”

黑瞎子一脸严肃地拍了拍张启山的肩膀,道:那个居委会主任二月红,红叔,最近不是在搞中老年人歌舞培训班吗?你去熏陶一下,沾染点艺术气息吧。

张启山似信非信地点了点头。

3.

齐铁嘴和黑瞎子站在阳台上,肩并肩抽烟。楼底下的草坪上放着一个黑色的音箱。二月红、张启山、张日山和一众其他人正在楼下卖力地跳着东北秧歌。

“鼓声响;爆竹鸣;大秧歌舞起了盛事龙腾;你扭,我转,大家齐欢唱呦;欢唱华夏儿女幸福安康;哎嗨呦,哎嗨哎嗨呦;大秧歌扭出了东北人火辣辣地热情;火辣辣地热情;哎嗨呦,哎嗨哎嗨呦;大秧歌舞起了呦黑土地上质朴的豪情...”

“吾儿。”齐铁嘴一脸严肃地转向黑瞎子,“我问你一个问题,你可千万别瞒着我。佛爷他是不是上次体检查出来痴呆了,不敢告诉我?”

黑瞎子欲言又止。

“不会的,你看他...他...他扭得多么...生龙活虎!”

齐铁嘴摇了摇头,一副大势已去的样子。

“要是真痴呆了,咋整?”黑瞎子问。

“还咋整?我养他啊。”齐铁嘴把烟碾灭在栏杆上,“挺好的,最好他比我早死几年,这样就不会留他一个人了。”

4.

一天傍晚,张启山跳完广场舞回来,一边哼着《红高粱》的片尾曲《九儿》一边洗那些大红大绿的秧歌衣服,只听到钥匙开门的声音。齐铁嘴叫了声“佛爷,我回来啦”。张启山湿着手走出去迎接,黑瞎子也从里间跑出来,却看到齐铁嘴身后跟着一个虎头虎脑的年轻男子,长得很是俊秀。张启山一看,脸色就不太好了,连黑瞎子也有点惊讶。

“佛爷,这是老吴,就是我跟你说的那个朋友。”齐铁嘴指指身边的年轻人。张启山虎着脸,也不答应,径直到餐桌边坐下,翘着脚,一副要磨刀霍霍的样子。齐铁嘴觉得有些奇怪,就指使黑瞎子去泡茶,自己拉着吴老狗走到餐桌边。吴老狗手里捧着一个大盒子。张启山看到了,伸手就想打掉,却被齐铁嘴一把接住。

“干什么呢你!”齐铁嘴叉着腰气势汹汹地打开盒子说,“你知道我为了挑这只狗,和老吴逛了多少狗场,麻烦人家多少趟吗?!”盒子里有一只几个月大的金毛寻回犬,恰巧是张启山以前对齐铁嘴说想养的品种。

张启山把狗抱出来,放在一边的座位上,转身就抱住了齐铁嘴,把头往对方脖子里埋,鼻子吸啊吸的。他轻轻地在齐铁嘴耳边说了什么,齐铁嘴本来一眼尴尬,这时也认命地回抱住他,摸了摸他的头。

吴老狗坐在旁边,走也不是,留也不是。黑瞎子给他端上茶。

“他俩一直这样?”吴老狗问黑瞎子。

“这还算好的。”黑瞎子深谙其害。

“哦,那你很不容易啊。”吴老狗说。

“是啊。”黑瞎子默默地从怀里掏出墨镜。


“佛爷,狗我给你买来了,但是真的要养,你得答应我一个条件。”

“都依你。”

“你可不可以别跳广场舞了,实在太给我丢脸。”

几天以后,张启山兴冲冲地拿着一张中老年歌舞兴趣班的广告,要拉齐铁嘴去跳交谊舞。


Fin.

手动连一下:《让佛爷来段东北话》

梗来源: @lffhyde    @恰好。 

附:盗墓春晚节目单部分预告

歌唱组:

黑瞎子—《你是我的眼》

张启山&齐铁嘴—《千里之外》

吴老狗—《九儿》(“高粱熟来红满天,九儿我送你去远方。”)

张起灵&吴邪—《传奇》

胖子—《好汉歌》

九门众人—《向天再借五百年》(“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

解雨臣—《山路十八弯》

张起灵—《难忘今宵》


评论(29)
热度(23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杨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