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要佛爷亲你也成啊

*同人只添油加醋,搞事还得看三叔。

齐铁嘴拍了拍被弄乱的衣服,俨然一副风水先生的派头:“佛爷,你这次必须得信我,不仅要信我,你还得谢我,夸我,奖我。”
副官失笑道:“八爷,你要真有大发现,要佛爷亲你也成啊。”

“我呸。你个兔崽子屁股上毛没长齐,就别在这儿瞎几把放屁。他要亲我,我还真不稀罕!”齐八骂着糙话,揭了四周点绛朱砂的黄符,而后拿布鞋去蹭地上的白线。
哦哟哟,好凶哦。张副官别过脸去,吐了吐舌头。看来八爷因为前些天和佛爷吵了那架,到现在还气呢。

张启山听见齐铁嘴的话、也不理他,只是背着手检查太平房里的尸体,脸上不动声色。齐铁嘴见他不搭理自己,气得浑身乱战。
“蠢材,蠢材!凭两杆臭枪作威作福。我低声下气服侍他,还给我脸色看。也罢!老八本来命就贱,要踢要打凭爷处置。如今大可趁早把我打发了,重新择个顺他心的!“
他说着,笼笼道袍袖子,踢了一脚身边的尸体,转身出了太平房。
佛爷转过脸来,神情落寞。副官看得心里好笑。
论世间情为何物,不过一物降一物。哈哈哈哈张启山你也有今天...

齐铁嘴和佛爷吵架的事,张府上下已传了数个版本。例:八爷摸了佛爷卧房里一件宝贝,被佛爷骂了;八爷摸了佛爷贴身的传家宝贝,被佛爷打了;八爷摸了佛爷胯下宝贝,被佛爷按在榻上——
张副官知道事情没那么玄。齐铁嘴只是把佛爷手上的二响环拿下来把玩,不慎把那环儿跌在地上,虽然有地毯垫着没给{卒瓦}了,还是被佛爷不轻不重说了几句。
这齐八爷脾性温顺,平日里被佛爷怎么凶也不恼,偏偏这次梗着脖子不肯认错,衣服一裹,三更半夜里拔腿离了张府。
而张大佛爷从来拉不下脸来哄人,以为放着他几天他自己会想通,没想到这次齐八气得厉害,两人就陷入了冷战。

张副官与二月红一边吃瓜一边观战。
“和好这事儿,成败在于启山兄。“二月红啃了口瓜,点评道。
“望二爷悉心指点。“张曰山吐了口瓜子儿。
“老八虽心有大量,犟起来辣得很。“二月红捧着瓜,面色深沉。“再者,八爷在长沙也不缺哥儿姐儿追捧。譬如,他和你张曰山的绯闻在坊间也广为流传。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多少行人泪,十里修罗场;佛爷必定按捺不住,率先道歉。“
“三天。“丫头在一旁坐下。“不出三天。”
“师娘高明。“陈皮在一旁幽幽迎合。
“老子他娘不是叫你在外面青石板上罚跪吗、你来听什么墙角!”二月红拍案。

果然,又过了两日,张启山便熬不住了,脑子里都是小算命的音容笑貌,于是把什么日本人、鬼车、怪病都抛到了脑后,公文一推,军外套一披,拎了个小皮箱就去齐铁嘴的堂口。
齐铁嘴晚上吃了点酒后,拿了席子垫子铺在院子里乘凉的榻椅上,半倚着看了会儿书,就蜷着身子光着脚睡着了。张启山在他身边坐下,轻轻推了推。
“老八,起来了。夜里凉,冻着脚要生病。”
齐铁嘴“哧”了一声,打开他的手,翻身起来往屋内走去。
“不肖佛爷和我计较。我一穷算命的,不配您费心。”
“混说什么。”张启山跟着他进了里屋。

齐铁嘴不理他。张启山把皮箱往红木茶几上一放,打开来,里面是一溜各式各样的镯子。有玉髓玛瑙的,琉璃烧瓷的,羊脂的,鎏金的,大漆的,整整齐齐码在一起足有几十支。每支镯子都是品相不俗的宝贝,在红烛映照下灼灼然。
“我让管家爷理出了张家库房里最好的五十枚镯子,八爷要愿意,都拿去砸了,也使得的。只是这双响镯一向是母传子,传得是张家血脉,非同小可。不然,让你砸了玩也可以。”

“哎哟,我可不敢。”齐铁嘴挥挥手说。“我也知道,您张家的玉镯母传子,您得好生保养,以后留给你媳妇,传宗接代。我要是跌了打了,那真是杀头的大罪。“
他走到窗边,下巴一撅,一脸傲气。
张启山一愣,终于明白齐八为什么跟他怄,不由得微微一笑。于是闻着那醋味儿,跟着到窗边。
“老八,你会读人心,倒是读一读我心中所想。”说着牵他的手往自己心窝里引。
“阿弥陀佛,你可别作孽。”齐铁嘴在他胸口胡乱扒拉两下,拍了拍,“折我的寿读你的心,没那个功夫。”
“那我告诉八爷,”张启山把二响环从自己腕子上摘下,咯嘣一下扣到齐八手上,“我这镯子就交给八爷保管了。八爷若铁了心要绝我的后,我也没话说。”

齐铁嘴这才转过身,用手指敲着镯子在床榻上坐下来,眼睛亮晶晶的。
“哟,佛爷,这下您可亏大了。”
“我倒觉得,这笔买卖我只赚不赔。“张启山在他身边坐定。大龄未婚张姓青年生平第一次拉下脸来,低声下气地哄人。“只是我亲你,你也不稀罕。八爷埋汰人呐。”
“是,我就是泼皮无赖了。”齐铁嘴翻了个白眼,捏起箱子里一枚玉髓的镯子就往地上砸,“我就喜欢砸东西。我无理取闹。我败家。我大凶。”说着又噼里啪啦砸了几枚镯子。
“我就是喜欢大凶。”张大佛爷看他气基本消了,又轻声细语哄了几句,然后把人往自己这边勾。齐铁嘴半退半就让他亲了一下,手里还是玩着二响环。

那之后,他走出堂口,还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八爷。不过细心的人注意到了一些不同。
八爷似乎比以前稳重了,少了些戾气,也少了些刻意的油嘴滑舌。不确定的、表象的东西蒸发流失,而本相沉淀下来。
之后的几个月里,齐铁嘴跟着张启山入猛鬼矿山、上刀山,下火海,毫无怨言。
“不愧是持家的男人。“张副官说,“有魄力,有气度。”
“八爷以前装着那个卖相,很多时候,是给自己开脱。他疯疯癫癫的,别人也就不劳烦他。但是如今,老八是不打算给自己台阶下了。”二月红在后院嚼着瓜,若有所思。“只是不知道他以后,还会不会有不能帮佛爷的那一天。”


全文完
*晴雯撕扇,铁嘴打镯。没毛病。以后就是“勇铁嘴病补军大衣”了,Exciting。

评论(29)
热度(23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杨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