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三顾茅庐(一发短篇,非绝对CP向)

民国年间,群雄并起,逐鹿中原。
张启山张大佛爷愿得天下,而求贤若渴。
佛爷闻,长沙的齐铁嘴年轻有才,英俊无双,大隐于市,有“藏龙卧虎”的谪仙美名,遂大备豪礼,携张家副官登门拜访,望请先生出山。

第一次登门时乃夏天,张启山与副官在香堂外站立多时,汗流浃背,而不得入。
齐铁嘴门下的小厮小满出来迎接,道我们家先生在香堂中作法事,外人不给进。管你是张大佛爷还是李大佛爷,便是弥勒佛爷,也不给进。
张曰山恼怒,欲踹门将人就地正法。张启山不允,仅将礼物置于门前。鼎铛玉石,金块珠砾,弃掷逦迤。长沙百姓往来,每每乍舌。
齐八于屏风后小心窥视,乃曰“嗟乎!登徒子太狂气!唯长得不错,眉毛修得很好”,遂将礼金细数退还、仅拆一金钗,一股归还,一股自留。

张大佛爷见半支金钗,知事情有戏,遂再访。再访而再不入。
第二次登门时乃秋天,张启山与副官在香堂外站立多时,满头叶子,而不得入。
小满再次出来,唯唯诺诺,言“八爷出门游玩去了,长沙清秋风景好:湘江北去,橘子洲头。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染屁!”张曰山怒不止,“架子摆到张大佛爷面前,敬酒不吃吃罚酒。”便想拆香堂。被佛爷喝止。
佛爷向小厮讨来文房四宝,乃洋洋洒洒给齐铁嘴写下一封书信,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感人肺腑,发人深思。写完之后,飘然离去。
齐铁嘴看完信,略有动容。
“我看他送我貂皮,只当他东北粗人。没想到竟也文采斐然。唉,此君可臣。”
小满大喜。
“如此,我去做红豆饭,再拿几匹红布拿去裁绣球。”
“我又不是结婚!”

不多时,齐铁嘴的回信来到张府,约定良辰吉日。张启山更衣沐浴、吃斋三天后,再次携带副官登门拜访。
第三次登门时乃冬天,张启山与副官在香堂外站立多时,大雪纷飞,鼻涕横流。
小满抱着暖炉出来,说冬眠不觉晓,八爷在睡觉,睡到几时起,我也不知道。佛爷既然来了,要是觉得冷,可以帮我们扫扫雪。
佛爷愿意扫雪,张副官则实在气不过,上前踹门。踹了没两下,突然门向内两开。堂内古色古香,墙上有名人字画、镇宅宝剑。几上有檀香,香气四溢,雅致万分。
门内有一人,青衫白衣,丰神俊朗。双瞳剪水,眉如远山。气度不似凡人,而像修仙之人。
张副官看呆了。小狐狸收起尾巴,不声不响。
大灰狼则不慌张。张启山见齐铁嘴盘发,发上有半支金钗,大喜,撩衣就拜。齐八将人迎入堂中、两人执手相谈,共谱天下大事。情投意合、才调无伦。

遂为秦晋之好。

全文完
(“你俩怎么那么容易就看对眼了呢?!”张副官愤愤不平。“谪仙为何跟从军阀土匪!”
“你别看佛爷这样,以前和我一起在天墉城修过仙。”齐铁嘴一边吃桃子一边说。“因为谈恋爱被贬下来了。”
副官??????
”旁友,听说过古剑奇谭嘛?”)

评论(15)
热度(97)

© 杨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