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黑瓶】凶宅笔记 10 (完结)

*HE。(阿旌给画的配图戳这儿~张老猫


黑瞎子把齐铁嘴和张启山的尸骨在北京火化,然后将两人的骨灰混在一起,分成三等份。一份让闷油瓶送去了张启山在东北的老家,一份托我带回了长沙,最后一份由闷油瓶牵头、张千军等人组织,送进了张家古楼。

我回长沙的时候已是仲夏,旧故里草木幽深,树上蝉鸣阵阵。黑瞎子给我的地址非常偏僻,我顺着他鬼画符一样的地图一顿好找,从火车站换客运大巴,从大巴换公交,从公交换黑出租,从黑出租换黑摩的,终于来到了他给的地方,却是一个山里头的道观。朱红色的门紧闭着,上面没有牌匾,只有两旁的石狮子静静趴着,像在等什么人回来。

我有些忐忑地抱着骨灰盒走上前去,敲了敲道观的门,然后在门外等着,用手挡着太阳。大约过了五分钟后,门吱呀一声开了一条缝,一个年轻的女道长站在门里,对我微微地点点头。我有些慌张地说明了来意,她却依旧一言不发,只是淡淡地笑了笑,接过了我手里的骨灰盒,然后就直接关上了道观的门。我站在门外,百思不得其解,恍然间觉得她的笑容温和而狡黠,好像似曾相识,却不记得在哪里看见过。


烈日晒着沥青马路,热气蒸腾起来,对面的树荫底下有一个老伯正坐在路旁卖水果。我走到树荫底下,问老伯买了一个西瓜,然后问他对面的道观里是什么人。

“听你口音不是本地人不?”他问。我说我是长沙人,但已经很多年没在长沙久留了。他道:“那道观里没人,很早就荒废了。”我猛地回望,只见白墙朱门根本不在,只有破墙烂瓦,上面用红漆漆着大大的“拆”字。老伯继续告诉我,这个道观在很久以前就被炸毁,80年代左右有人把这块地皮买了下来,却没有修葺。这道观已经有了太多年头,以至当地的百岁老人都不记得它是什么时候建起的。

“我们这儿的老人都说,每过一百年,长沙就会有一次大劫。大劫的时候,就会有一个神仙从这道观里出来,然后长沙就有救啦...上一次来神仙是一九三几年,民国的时候啦...过年的时候还有人会来烧香...”

我回头看了看阳光下的断壁残垣,藤蔓从长满青苔的土墙内蜿蜒出来,一朵红色的花静静地开着。我谢过了老人,回到了长沙市里,第二天坐飞机回了北京,然后又回了福建。


黑瞎子收拾好了行李,就买了去阿姆斯特丹的机票。看他的意思是再也不会回国。我开车送他去了机场,他的行李就放在后座,只是一个中型的黑色箱子,这里面就是他全部的家当。他给我看了他的欧盟护照和中国护照,两张都是假的。中国护照上的名字是“黑瞎子”,出生年份是2000年,证件照上的他带着墨镜。

“行不行啊,”我指着他的护照说。机场里人来人往,父母推着行李车,身后的孩子绕着跑。他拿着护照去KLM的贵宾台买了票,还真没有任何问题。我送他到安检的地方,目送着他抖发抖发地进了安检口。转过身,正看到闷油瓶从川流不息的人潮中走过来,眼神有些困惑。

“人都走了,你倒来了。”我叹了口气。闷油瓶抱着双臂,靠着一边的墙站着,也不说话。我叫他和我一起回去,他不理我,就那么靠着墙站着,我只好愣愣地在旁边陪他站着。过了可能有一个小时,广播里开始播报黑瞎子的航班登机的消息。又过了大约半个小时,播音员的声音再一次传来。

“请...请黑...黑瞎子先生速到G12登机口,您乘坐的中国北京至荷兰阿姆斯特丹XXXX次航班马上就要起飞了。This is the last call for flight XXXX from Beijing to Amsterdam. Dear Mr. Hei...Hei Xiazi, your flight is about to take off--- ”

我非常尴尬地转向小哥。他还是一脸淡定,随后我就听到安检口一阵骚乱,黑瞎子从里面走了出来,身后跟着几个保安。

黑瞎子看看张起灵,张起灵看看黑瞎子。那形象别提多可疑。 我赶紧过去打圆场,说了几句好话把保安打发走了。“你怎么又出来了?”我戳着黑瞎子道,“你快去赶飞机啊。”黑瞎子看看闷油瓶,低下头,又抬起头,咬了咬嘴唇,说:“我眼药水忘记带了。”闷油瓶说:“那回去拿。”黑瞎子说:“好。”两个人就走了,连看都没看我一眼,最后还是我把黑瞎子的行李扛回去的。


黑瞎子的身体开始出现一些变化,皮肤变得非常白皙,体温变得很低,人也清俊了很多。闷油瓶回家的时候,他走到门口迎接,帮闷油瓶摘下手套,这时两人看起来特别像一对吸血鬼。有的时候他的脸上也会出现张家人特有的远而淡的神色,像是在看着什么常人看不见的东西,但是大多数时候他还是乐观知命的齐黑瞎,还是一脸咸湿地冲着我笑,调戏我的狗,然后又怂逼地躲到闷油瓶身后去。现在他不仅眼睛好了,还成为了一个行走的电蚊香,有他在的时候连福建的蚊子都不咬我。

那座凶宅被黑瞎子卖了,直接入手三千万。黑瞎子还清了他欠霍秀秀的眼镜厂房费,然后又给我打了一笔钱叫我给解雨臣,说是赔他上次撞坏的车子。我把这件事跟小花说了,小花冷冷道了句“我特么穷得只剩下钱”,然后就挂掉了电话。据我所知,他那方面是再也没有和黑瞎子有过任何联系,和我说起来的时候也只会淡淡来一句:“贱人就是矫情”。



全文完

*一些剧情解释:

1. 结局中女道长是齐铁嘴的亲戚,黑瞎子的母亲,已过世。线索在第一还不知道第二章来着。

2. 黑瞎子本来一心求死,却被张起灵打晕后强行换成了齐铁嘴不腐尸首的血,于是获得长生,但有了禁婆化的迹象。

3. 黑瞎子在结尾本来准备放下一切远走他乡,却终究没能踏上飞机,还是回到了张起灵身边。而老张知道黑瞎子肯定会回来,所以在安检门口等他。

4. 解雨臣喜欢了黑瞎子十几年,听说他和张起灵散了之后本以为有了点希望,却被告知黑瞎子准备出国不再回来。解雨臣那句“穷得只剩下钱”的意思是“除了钱,我身边其实谁都没有了”。

评论(22)
热度(29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杨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