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凶兽穷奇的饲养指南

*这竟是我第三篇兽化一八。第一篇《神奇八爷在哪里》里八爷是个嗅嗅,第二篇《知世鸟》是大尾巴狼X凤凰男。我一个本来好好写《黄金时代》的人,如今沦丧动物世界。
1.
齐铁嘴是个天师,是齐家天师道自东汉末年以来第66代后裔。所谓天师者,演法治鬼、驱魔辟邪,算是高危职业之一,保不齐哪天就被厉鬼夺了魂、凶灵断了命。齐家如今是一脉单传,很有保存血脉的必要,所以齐铁嘴打算买一只宠物来看门、防身。
普通人养狗,天师自然应该养一只像狗一样的灵兽。天师界亦有兽舍,专供有志的主人选购看对眼儿的动物,同时也有网上购物途径。这网购途径并不十分靠谱,比如齐铁嘴的好友解九爷曾网购一只谛听(注:地藏菩萨的天狗,原型为白犬),结果得到了一只修炼成仙的哈士奇。哈士奇姓吴,如今每天吃三斤牛排。
不过齐铁嘴这人比较混,腿脚懒惰,不爱走动,于是还是打算上网赌一把运气。他浏览了一下隔壁邻居丫头给他推荐的兽舍的页面——丫头曾网购得一只狰,状如赤豹、五尾一角,毛色靓丽,强大而体贴——不过并没有看对眼的动物。齐铁嘴在电脑前坐了三四个小时,翻到网站的最后一页,突然看到了这样一个商品标题:
“穷奇(现货)上古神兽活体通人性凶猛好养东北纯种”。
上面还写着顺X速运,全国包邮,终身包活,另附一张照片。照片上的动物大概是牧羊犬的大小,毛色乌黑亮丽,耳朵尖尖地竖着,毛茸茸的尾巴卷在身后,背上有一对金棕色的带羽翅膀。齐铁嘴看了一眼,就跟王八看绿豆似得喜欢得紧,又拉下去读了读商品简介。
“穷奇原产于中国,至今已有8000年的历史。它擅长狩猎、保家卫国,拥有矫健的身手,不凡的寿命,和卓越的性能力。穷奇集英武、凶猛与纪律于一身,一脸典型的苦大仇深表情更添情趣,是您最为理想的人生伴侣。”
齐天师大为感动,立刻下单。
第二天早上齐铁嘴打开家门,就收获了一只穷奇。穷奇从纸箱里探出鼻子,爪子就往齐天师胸口扑腾,尾巴不停地摇着,还拿舌头狂甩齐天师的嘴唇。齐铁嘴感觉自己的心都融化了。
他不理解为什么会有人觉得穷奇丑。比如郭璞在注《山海经》时就曾写,“穷奇之兽,厥形甚丑;驰逐妖邪,莫不奔走;是以一名,号曰神狗”。他不知道他的审美喜好异于常人,这东西在别人看来无不是凶神恶煞,只有在他看来才是萌得死去活来。

2.
齐铁嘴给穷奇准备了一个狗窝,让他趴在里头。但穷奇不愿好好坐着,在房间里四处乱窜。他脖子上戴着一个红色的小项圈,上面挂着一个名牌,写着“张启山”三个字。齐铁嘴把“张启山”这个名字颠来倒去念了好几遍。他一念,穷奇的耳朵就竖起来,他念完,就耷拉下去。不过齐天师觉得这个名字不响亮,没有神兽的气势,于是打算叫他佛爷。
齐铁嘴一个心大如斗的人,入手了灵兽之后只拿它当狗养。这佛爷也十分聪明,不用怎么训练,只是虽然平时对齐八亲热得很,但在听到他发号施令的时候就对他爱理不理,坐在那儿舔毛。
“看,佛爷,球!快帮我捡回来!”
佛爷一脸嫌弃地看着齐八,转头走出了客厅。
中午,齐铁嘴给自己做了一顿豆豉辣椒蒸排骨,给穷奇弄了一份进口的雪山狗粮,放在地上的食盆儿里。他在桌边坐下,正准备开吃,只听到地上“砰”的一声,低头一看,佛爷一爪子把食盆儿拍飞了,东西撒了一地。齐铁嘴瞪着他,佛爷一点不悚地回瞪过去,那表情就好像在说“无论你信不信,是狗粮先动的手”,然后跳到桌子上,一脸扎进了齐铁嘴的饭碗里,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不到半分钟时间,齐铁嘴给自己精细准备的饭菜都去了它的肚子里。
齐铁嘴负责洗碗。
下午的时候齐铁嘴要写论文,于是坐在书房里看书、上网查资料。佛爷走进来,在他的腿上蹭来蹭去,然后跳上桌子、用翅膀在电脑键盘上乱扫,阻止主人打字。齐铁嘴正研究龟壳研究得起劲,根本无心搭理他,顺手把他往一边拨。拨了没几下,就被佛爷用爪子挠了手臂,拉出几条血痕,气得他压下嗓子来呵斥了几句。佛爷尾巴一甩,把齐铁嘴的茶杯打翻在他的电脑上。电脑当即死机,三万字论文报废。
齐铁嘴去修电脑。
晚上齐铁嘴修完电脑回到家,累得瘫倒在床上。佛爷也跳到他床上,一屁股在他胸口坐下,压得齐八“呕”地一下只有进的气没有出的气。
“下去下去,你这禽兽。你真是要弄死老子了...”齐铁嘴嘟囔着。佛爷咬着他的衣角把他拽到客厅里,给他看三只并排放在窗台上的死麻雀。齐铁嘴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随口批评了两句。
当晚佛爷睡在齐铁嘴的床上,不让他上来。齐铁嘴睡在客厅里。

3.
齐铁嘴奔到丫头家。
“佛爷欺负我。”他对丫头说。
“我家二爷对我可好了。”丫头摸着狰的头。二月红眯着眼睛靠在沙发边上,任凭她摆弄,五条金红色的尾巴轻轻地扇着风。二月红有头狮子那么大,但脾气好得出名,在天师界传为美谈。齐铁嘴唯一见到他不太高兴的时候是有一年春节,丫头逼他穿了粉色的宠物棉袄,二月红差点离家出走。
“我觉得佛爷脾气太挑。”齐铁嘴说,“动不动就抓人。还嫌弃我给他买的狗粮,那特么可是50块一斤的进口狗粮,比我吃的肉还贵!”
“你有没有想过,”丫头一脸难以置信地看着他,“穷奇其实是猫科?”
“...啊。这么说,好像的确是有点像老虎。”
狗派天师齐铁嘴,养了一只凶猛的大猫。
丫头怜悯地看着齐铁嘴,顺手递给他一根逗猫棒,一管化毛膏,还有指甲刀和铲屎铲。
“加油啊,八爷。只有当他打心底里觉得离不开你,才会让你跟他平起平坐。对不对,二爷。”
二月红高傲地看着新闻联播。

齐铁嘴垂头丧气地回到家里。几天下来,穷奇竟已长大了不少,眼看都快一米高了。人类驯养很多大型犬,却很少驯养大型猫科,这是因为猫一旦超过了家猫的大小,就有把人搞死的能力。如今齐铁嘴觉得张启山就是主子,自己的性命简直危在旦夕。
“谢佛爷不杀之恩。”他一边说一边给穷奇顺毛,顺着顺着,便挠了挠穷奇的耳朵后头。佛爷竟然往他手上贴了贴,喉咙里发出了“呼噜呼噜”的声音。齐铁嘴又惊又喜,越发换着花样给他顺毛,顺得张启山眯起眼睛,又软又暖地贴在他身上蹭。
齐铁嘴大喜,并且突发奇想,一把拎起佛爷的后颈。
拎不动。
在一阵尴尬症中齐铁嘴被张启山扑在地毯上,用爪子拨来拨去。张启山把主人弄得七荤八素,才心满意足地睡觉去了。齐铁嘴躺在地上喘气,心里只觉得幸好他这次没挠自己。
猫科动物都知道,好的主人就是这样训练出来的。偶尔给他点甜头,他能高兴半天。

铲屎天使齐铁嘴和他的凶兽穷奇就这么愉快地同居了下去。眼看东北纯种张启山越发凶猛,经常试图和隔壁的二月红打架。得知穷奇一天天长势迅猛,可能要和书里说的那样长到水牛那么大,齐铁嘴发愁起来。
是不是要给他做绝育?
蛋蛋倒是挺大的。

4.
齐铁嘴驱邪除魔时遇到了麻烦,冒犯了有权势的人家,于是整天整夜躲在家里吃鱼板泡面,不敢出门。
张启山和二月红打架又输了,齐铁嘴坐在地上帮他包扎。
“想什么呢?嗯?我问你话呢,想什么呢?”
穷奇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
“你说你去咬吴老狗就算了,你去咬陈皮也就算了,你去咬人家二爷干什么?活该被人家揍成这个鸟样...诶兮!你说你要是打赢了吧,你这仗也算没白打。啊...你看看你,你还有翅膀,人家没翅膀,你都打不过,咋了,你让人家三招了?...干啥,瞅我干啥,我说错了吗?...你还不要敷药。眼睛抓成这样还不敷药,你想瞎掉是不是,等瞎掉了跟我俩装黑瞎子好玩儿呐?...瞧你这熊样儿我就来气。来:换爪子。”
齐铁嘴一边啰嗦一边剪纱布。
“哎哟,说说你你还不高兴了。还给我脸色看。就知道在家里冲我作威作福,在外面怎么不牛了。我辛辛苦苦养你这么大,本来还指着我有啥事儿的时候你能给我撑撑腰,现在看看,根本不管用。白养了你这几年,还不如卖了!”
骂着骂着,佛爷的耳朵突然竖了起来。齐铁嘴以为他要发作,没想到面前的穷奇竟然变成了一个梳着分头的男人。齐铁嘴吓得一屁股跌在地上。
“八爷,谁要是敢动你一根头发,我跟他们拼命。”男人说着向门口走去。齐铁嘴这才听到门外传来一阵喧嚣和杂乱的脚步声。
“八爷,屋里有水吗?借点水,磨个刀。我没什么用,白吃了你这几年的好饭好菜才修炼成精,但帮八爷收拾几条杂鱼还是可以的。”
回来的时候满身是血,门外已经寂静无声。

张启山打着石膏坐在床上,齐铁嘴帮他端来热气腾腾的羊肉汤。
“给我喝汤干什么,不都白养了吗。”张启山一边喝一边闹脾气。
“没白养!没白养!特别值,我这辈子干得最值的一件事。”齐铁嘴连忙道。
“那八爷还卖我吗?”
“不敢,不敢,万万不敢,还望主子手下留情。”
“我是你谁?”
“爸爸!你是我爸爸!”
张启山翻了个白眼,往床上一躺,睡觉的干活。齐铁嘴小碎步退出卧室,张启山却拍了拍身边的床铺。
“今天你也睡床上。”
“跟...跟主子同床共枕,这...这我哪敢啊。”
“你说什么?”张启山眉毛一拧。
“Yes my lord!”

5
“诶诶,佛爷,你...你要干什么?”
...
“你的尾巴呢?”
...
“这...这尼玛是什么!”
...
“下去...你这禽兽...真是要弄死老子了...”
...
齐铁嘴终于明白了商品页面上的那个“性能力卓越”是怎么回事。

齐铁嘴奔到丫头家。
“佛爷整天想上我。”
“给上一下怎么了?男子汉的气量呢?既然成为了主人,就要负起责任。”丫头苦口破心地劝他,“你要知道,你的世界很大,但是他的世界只有你了。是不是,二爷?”
二月红高傲地看着法治频道。

齐铁嘴奔到解九家。
“小九,小九,我的灵兽整天想上我。”
“我真是日了狗了。”解九喝着茶道。

Fin.






评论(42)
热度(33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杨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