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瓶一八】老张的哲♂学(四)(原著风,强强)

前篇请戳:(三)

第四章 情人

托二叔的关系,黑瞎子当晚进了附近的三甲医院。医生给他重新固定了胸廓,打了肌注止痛剂,说三个月内不能剧烈运动,平时忌食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注意保持心情愉悦。黑瞎子就问:医生,这个剧烈运动具体包括哪些?医生头也不抬地在病历本上写着字回答道,你问夫妻生活是吗?夫妻生活需要节制。黑瞎子就很绝望,就说这样他无法保持心情愉悦。闷油瓶在我身边印堂发黑。医生叹了口气,套上钢笔笔盖对黑瞎子说:小伙子啊,我总觉得你有点面熟,你是不是演员啊?我一听特么这是通缉犯要给人认出来了,连忙使出浑身解数,迅速把黑瞎子和闷油瓶带离现场。

出了医院以后黑瞎子执意要去三牌楼吃宵夜,我看闷油瓶没发话,也就由着他去了。三个人于是打车到鼓楼区,找了个烧烤摊子开了几瓶啤酒,他俩在一块“此处禁止吸烟”的招牌下抽起了烟。两个人看起来都有心事。


黑瞎子给我讲了一下前两天在北京的具体遭遇。他和闷油瓶找到的居民楼很老旧,没有电梯,甚至没有声控灯。他们去的是顶楼的603号,这户人家外面看起来很普通,但是两人走到楼下的时候就知道不对,里面烧过禁婆香。

屋里没人,公寓本身户型不大,两室一厅,总共六十平米左右,看家里的东西,像是有一对夫妻长期居住。卧室里的床头柜上放着一张合影,闷油瓶看到后立刻把那张照片用手机拍下来,给我二叔、解雨臣和霍秀秀传了过去,这也就是二叔后来给我看的照片之一。那是一张自拍,其中一人带着墨镜,看不清楚,但是另一个人不可能认错:张启山的脸辨识度很高,毕竟开国大典那张著名的照片里也有他。两人在迪士尼乐园,张启山拿着个巨大的粉红色棉花糖,表情哭笑不得。

另一间房间是书房,里面摆满了稀奇古怪的玩意,什么钟鼎铜钱桃木剑都有。书架上的书很杂,从古籍名著到女星写真。书桌前的墙上挂了块木板,上面钉着许多打印材料,有多处用红笔圈点。闷油瓶和黑瞎子看到那块木板,突然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那些打印材料包括他俩和九门众人当日的所有行踪,甚至有小花和秀秀的婚礼在何时何地,有多少人出席等外人绝不会知道的信息。同时,他们看到上面有我住的旅店的具体地址,并且打了红圈。这只能说明有相当庞大的组织正在密切监视我们所有人的一举一动,随时准备突袭。

闷油瓶这时为了保险起见,让黑瞎子去楼梯口窗边放哨,他自己留在屋内翻找鬼玺。听到枪声以后,他才意识到可能有人埋伏在对面的楼里。黑瞎子说闷油瓶当时“急疯了”,直到发现黑瞎子是吃饼干噎到,然后他就没正眼看过瞎子。


我理了理事情的脉络,大概有了头绪。齐铁嘴和张启山——先不论他俩咋回事儿——本来一起住在北京公寓里,但是最近张启山失踪了,而且齐铁嘴有理由怀疑是闷油瓶在背后捣鬼。他开始监视张家和九门众人,在发现黑瞎子和闷油瓶去他家里偷鬼玺的时候,更加确认了闷油瓶的嫌疑,于是当晚决定采取行动。

但是,我用竹签戳着烤金针菇说,从几个月前就给你们寄匿名信,怂恿你们去偷鬼玺的人又是谁呢?总不见得是八爷他退休生活无聊至极,打算自己和自己玩一局。这背后肯定有隐情。黑瞎子点点头道:所以说八爷是误会了,以至于情绪失控,说了“鱼肚白沙”。这是以前的黑话,相当于下最后通牒。

唔,我有点不好意思地问,八爷和张大佛爷关系很好是吗?黑瞎子大笑着拍了拍我的背,连闷油瓶都轻轻“哼”了一声。黑瞎子给我满上啤酒道:你要问他俩是不是在搞不正当关系,我告诉你,没错,搞得可大,他俩就长沙版的郭靖黄蓉。但这不是我们忌惮齐铁嘴的原因。你还没明白他到底是什么身份,他不只是九门里一个当家的而已。不妨回去好好琢磨你爷爷的笔记,想想为什么连哑巴张都不愿意正面肛他——诶,不对,哑巴张只能正面肛我———


我跟黑瞎子说不要忘了医生的话,注意节制。黑瞎子站起来,说他要去尿个尿,然后就走进了小吃街的红色灯影里。闷油瓶突然在我的肩膀上按了一下。我回过头,看到他从条凳上起身,拿了背包。小哥你去哪?等一下!我嚷嚷着去抓他的手腕,根本抓不住。你又要瞒着瞎子走了?我跳起来,但是他的黑色兜帽已经消失在夜色下熙攘的人流中。

我颓然坐回原位,心里空了一块。过了五分钟,黑瞎子晃晃悠悠地回来,看到我身边的空位,脚步顿了一下,问小家伙去哪儿了?我摇了摇头。他叹了口气,在我身边坐下,看着闷油瓶喝过的啤酒瓶,指腹在瓶口轻轻摩挲。我望着远处的树影说:你刚才是故意走开,给他机会不告而别,对吗。黑瞎子“啊”了一声。你联系得上胖子吗?他问,联系得上的话跟他说声,咱们又得一起去寻找张起灵了。

为什么?我转过头问他。为什么?你上次喝多了以后不是在胖子的车上一把鼻涕一包眼泪和我们说,他要是再不打招呼就走,你就去跳长白山天池?黑瞎子说现在天太冷,长白景区不开门。我猛地把啤酒瓶砸在桌上,整个人都气得发抖,说我真是特么不懂你们。黑瞎子托着腮帮,面无表情地戳起一块鸡心,沾上辣椒粉。

吴邪,他一边嚼鸡心一边说,张家人有他们自己的哲学:越是危险的事,他们越是会选择一个人去做。因为任何人对他们而言都是一种拖累;你要理解。我沉默不语。黑瞎子扎起第二块鸡心说:只有对你和胖子,张起灵是真心在乎。我盯着大排档上挂着的灯笼,哑着嗓子问,那你自己呢?

我又如何,黑瞎子淡淡地道,很多人在现实生活中不如意,就去道德和精神层次上做文章。这就很没意思,我不是那样的人。所以你也别把我对哑巴张的感情上升到言情小说的层面,以为我有什么“一生所爱非良人”的情怀。没那回事。这是现实生活,不是耽美同人。诶,你帮我拿一下我屁股兜里的手机,我手太油。啧,右边屁股,不是左边。

嘛的,我心想,你别跟我虚伪,就凭你、小花、闷油瓶三个人的人设,这特么就算不是同人,那也得是个晋江总裁文。放眼望去,九门里除了我以外所有人都是总裁,阅读体验极差,弃了弃了。



未完待续

后篇请戳:(五)

*请您献出一片爱,即刻拨打电话312-889-****,捐款至国际黑瞎子保护协会,我们真诚感谢您的奉献。

*如果我能出高考题,最后两小节的阅读理解必考。

评论(8)
热度(61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杨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