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贼喊捉贼(民警X兼任小偷的算命小贩)

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的法制进行时栏目,我们将为您讲述这样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故事:
长X市刑侦大队大队长张启山(化名)有一个难言之隐;他家里一直进贼,那个贼还只偷他的内裤。张启山左右邻居各个安居乐业,唯独张启山的公寓每夜都会被贼人撬锁。2017年春节时,张启山终于忍无可忍,某夜突然愤起,将贼人就地擒拿。贼人被捕后很配合地交代了犯罪事实,并表示命有此劫:算到我会被抓。此人正是瑞金路口摆摊的算命先生齐铁嘴。
(录像资料)
张启山(背对镜头):
“他撬了我的锁进来,他用玄学撬锁;我倒不是恨他偷我内裤,我是恨他偷东西那声儿太大。隔壁的电瓶车每次都给他弄响;我每晚都睡不好觉。我心想,实在气不过了,得和他理论理论。所以那天晚上,我就起来嘛,就给他拽住了,跟他说我家有摄像头,请他不要再偷东西。没想到他一听说有摄像头,就吓得昏了过去。”
(黑白录像资料)
“兄弟!干什么呢!”
“我...我来串门儿...”
“看那儿,看到摄像头了吗?!”
“什么,有摄像头?唉?我头好晕...”
“唉?兄弟!唉?”
(画外音)
胆小的盗贼竟铤而走险。这究竟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缺失?请继续锁定法制进行时,我们将为您带来:贼喊捉贼—民警与兼任小偷的算命摊主的故事。
说到这位齐铁嘴,在长X市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里是长X市的瑞金路口,地段繁华,小商品市场多,流动摊位也多。齐·神算子·铁嘴在这里经营着一个算命摊,同时倒买倒卖古玩、佛用品。这里离张启山的家并不近,这给破案民警造成了一定的困扰。
(张日山警官的采访资料)
张日山:
因为这个嫌疑人齐某呢,他在街坊里头呢,口碑其实是非常好的。他算的卦很准,人也心地善良,平时也没有小偷小摸的行为。所以我们就想,这个齐某,他的犯罪动机是什么。为什么会专门和佛爷发生关系。那么为了调查,我们就排查了一些当地群众,同时在瑞金路口安排了我们的便衣蹲点。
(画外音)
终于,一位名叫吴老狗(化名)的宠物用品店主走入了民警的视线。吴老狗声称,2016年夏天,张启山与齐铁嘴曾在瑞金路口发生口角,进而上升到肢体碰撞。而事情的导火索,竟然是一桌普通的麻将。
(吴老狗的采访资料)
吴老狗:
老齐啊,他在我店外面摆摊,夏天的时候我和他和附近小贩店主就常常在人行道的那棵老歪脖子树下面搓麻将。那天中午我、老齐、红二和霍三娘就在那里搓麻将。那天老齐他手气不行,而且霍三娘在桌子底下跟我顺牌,所以老齐他就一直输,赔了我们小5000块钱吧,他就很生气。最后他终于时来运转,快要胡了的时候,张大佛爷突然出现,一脚把麻将桌踢翻,告诉我们人行道上不能摆摊不能搓麻将。那么老齐他这个人,他是流动摊位,也没有长X户口,也没有营业执照,所以一般看到张大佛爷过来都会躲着走,但是那天他特别生气,就要去怼佛爷,我们拉都拉不住。佛爷身边的人就开始赶我们,然后小贩们就和他们发生了冲突。我一看大势不好,我就跑了,接下来的事我就不知道了。
(张日山警官的采访资料)
张日山:
根据吴某的这条线索,我们对齐某身边的人进行了一系列的排查,尤其是他的几位牌友。二月红与妻子是做夜市大排档的,用地沟油煮面。霍三娘她是低价批发钱包、皮带、貂皮等商品的。他们当时都与佛爷和佛爷的人发生了口角。齐某则直接和佛爷打了起来。两人从此结下了梁子。
(霍三娘的采访资料)
霍三娘:
啊?啥?记者?那我就说一句,张启山,忘八蛋,强抢民男!走开走开,不要拍了,不要拍我们做生意,霍家不接受采访。
(丫头的采访资料)
丫头:
我不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当时街上情况很混乱,我和二爷就在旁边吃面。我们吃完面,看到八爷的东西全部被没收了,人也被带走了。我就跟二爷说,不好,八爷被带进去了。二爷就说,没事,我在。我就抱着二爷说,二爷,有你真好。二爷就抱着我说...
记者:女士,您的面摊使用的是地沟油,您知道吗?请问您——
(画外音)
张启山与齐铁嘴发生肢体冲突后,将齐铁嘴带回局里,打算对其进行安抚和教育。这时,却发生了令他意想不到的事。
(录像资料)
张启山(背对镜头):
他一下子,亲在我嘴唇上。直接勾引我,与他发生关系。我当时,情绪,比较激动。所以我就,比较冲动,就与他发生关系。然后我就把他的东西还给他,把他放了。我也不知道,就是我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事,我就是觉得,他的大腿很白,所以我就比较冲动。就做出了这样的事。
(铁马将军哽咽如孩提)
(画外音)
随着民警的调查,案件的前因后果逐渐浮出水面。原来,张启山与齐铁嘴早先就认识,并且有很深的渊源,但是,这依旧并不能解释齐铁嘴为什么后来又屡次三番去张启山家中偷东西。为了分析嫌疑人齐某这种自投罗网的行为,我们请到了长X大学心理学专家,解教授。解教授对当事人进行了详尽的心理画像,终于为我们解开了这个谜题。
(解九爷的录像资料)
解九爷:
齐某,他的心理,非常复杂。啊。非常复杂。起初呢,他只是抱着去张启山家里捣乱的想法,就去撬了他家的锁。他没想到,张启山因为对他产生了感情,所以听之任之,也不生气。那么齐某呢,他发现张启山不搭理自己,他也就更进一步,屡次入室盗取张启山的私人衣物,来达到一个骚扰的目的。同时,他在盗窃时发出很大的响动。所以我们说,齐某呢,他是想被张启山再逮捕一次,觉得这样很刺激,有一种快乐。那么我们知道,齐某这人其实胆子非常小,身材也不壮硕。但是为了张启山,他愿意再三涉险,做一些常人不敢做的事。我觉得这是很感人的,我希望张启山能正确地认识到这点。
(画外音)
那么张启山有没有认识到呢?让我们来看一段记者的跟踪录像。
(齐铁嘴和张启山的录像)
“怎么,佛爷,你又要抓我回去。”
“对。”
“你怎么不按常理出牌,抓我一个人,你带来那么多人。”
“张家的亲兵,全部给我跪下!预备!叫!”
“嫂子好。嫂子好。嫂子好。嫂子好。嫂子...”
(画外音)
张启山失去了内裤,却收获了爱情。人间自有真情在,军阀算子一家亲。感谢您收看本期的法制进行时,我是主持人尹新月。我们下回、再见。

(并没有下回了!)

评论(60)
热度(28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杨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