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白银时代

(*致王小波。师生恋,我拿手。)
我又一次重返大学二年级的历史教室,打算在那里重新爱上齐老师。

大学二年级时有一节历史课。老师在讲台上说:“将来的世界是银子的,我问你们,这是为什么?”我坐在教室的第一排,用手撑着额头,眼睛看着窗外。教室里很暗,荧光灯下有两只蛾子在飞舞、交配。每节历史课都像是一个世纪,回过神来,荧光灯下的蛾子已经是四世同堂。外面天色是一片水洗的鸭蛋青,让人感觉置身于过去。

历史老师皮肤白皙,个子很高,带着玳瑁边框的眼镜,穿着一套剪裁合身的西装。我把头从窗口转回来,面对着一步步走近的老师。那天天很冷。老师在精致的西装马甲和外套外面披了一件藏青色的大衣,胸前别着一朵金色的玫瑰。据他说:他的西装看上去很合身,其实穿着并不舒服,腰部和肩膀都像被束缚一样。老师的西装如同一件贴身的镣铐,所以他从袖口伸出的骨节分明的手腕也带有一丝渴望之意,性的渴望。

齐老师说,将来的世界是银子。随后便是意味深长的沉默。这句话没头没尾,所以它是个谜。这个谜是为我而出的,但是我不想说出它的答案。我把手平摊在桌子上,而老师从讲台上走下来,走到我身边,手指上带着粉笔的白印。老师在昏暗的教室里等待我的答案。

夏天的时候,齐老师披上一件妃色的丝绸浴袍,扎上腰带,赤脚着去后山坡下的虬湖里游泳。有人说,老师在浴袍下面什么都没穿。但据我所知不是这样:虽然别的东西没有穿,内裤还是穿着的。他只是喜欢打赤脚,所以一年四季除了冬天以外,都不爱穿袜子,总是暴露着脚踝。下课以后,老师回到宿舍里,就马上把尖头皮鞋脱掉,拉着我扑到床上去。此时他是个双腿修长,温润如水的男子。上课时我坐在他面前,打着哈欠,看着窗外飞过的滑翔机,那个时候他就对我非常严厉,甚至在我开小差的时候当堂拿粉笔头砸我。
我的故事刚开始的时候已经是冬季,这门课是“历史一八一”,春天还有“历史一八二”,夏天还有“历史一八三”,以此类推,教的东西都是一样的。而每门课上,齐老师都要提那个问题。

我猛然想到,假如不是在历史课上,假如我不去回答齐八的问题,那又如何。如果是在过去的世界里,我可以去做军爷,而他可以穿着妃色的长衫,在腰间挂着王八盒子,手里摇着折扇。但是那样的话这个故事就不是师生恋,而是军阀与算命师爷的爱情。要是写出这样的故事,肯定要被编辑责问。
我一直在写这本名为《师生恋》的小说,虽然已经写了十几遍了,但是读者总要我写新的版本。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和西装革履、戴着眼镜、身材高挑的年轻老师谈恋爱。齐老师的设定在读者中很受欢迎,所以编辑不允许我把他写成算命先生。我变换着剧情,让我和老师的爱情故事推陈出新。但无论我怎么写,我都一直要在齐八的阴影里生活,一直要回答他的那句话。未来世界是银子的,为什么?

老师的脸非常白,但是眉毛很黑,眉峰很分明。他背着手站在我面前,把问题重复了一遍。我不情愿地说:你说的我都知道。青铜时代已经过去,黄金时代也正在过去,我们将要迎来白银时代。这是历史课的基础。我就这样解开了这个谜题。齐八听到了我的答案后挑起眉毛。他的身高是一米八二,体格修长,背部的肌肉被紧箍在合身的西装里。他走回讲台边,漫不经心地用胸口的手绢擦着手上的粉笔沫。” 
这已经是《师生恋》的第十一稿,每次写到故事这里,写到我解开齐八的谜题,我就感觉沮丧无比。因为无论我乐意不乐意,我和他都要一次次回到这个原点。这是一个怪圈,读者们叫它BE。
我讨厌谜底,也讨厌这个怪圈。无论在黄金时代、青铜时代还是白银时代,无论在古代,民国还是未来,这个怪圈就像我和他在无数小说版本里进行的一场场奇特的欢爱,一旦开始了,无论过程如何千奇百怪,结尾都是一样的:身上黏糊糊。

不过即然做爱已经开始了,那就不妨继续下去。下面该说说在老师的宿舍里发生的事情。那个宿舍很小,里面还塞了两架双层床,人进去了就难以转身。进去了房间以后,他就把我扑到床上,这是因为房间太小了,我不坐到床上的话,门就关不上。
从床上看出去,宿舍的天花板显得很高,上面的石膏斑斑驳驳。我们呆在这样高而班驳的天花板下面。老师已经脱了外套,我正在解他的衬衫。我们的肢体协调颇为尴尬:两人都长手长脚的,床上像是多了八根筷子。后来齐八说:他吗的!呆瓜,你先把我皮带解开呀。我就把他的皮带解开。他向后仰着身子,露出修长的脖颈,喉结鼓动。他说:佛——张同学,好久不见了,我可得好好看看你,你可有些古怪。这就是当时的情形。

在老师的宿舍里,我试图解开他的衬衫袖扣,但是没有成功。失败的原因是他一直在乱动。最后他自己把那一对镶了玛瑙的镀金袖扣摘下来,轻轻放在床头柜上,露出手腕上的玉镯子。那是一种金妆玉裹的枷锁。然后他摘下眼镜,让我亲吻他的睫毛。
我的故事只有一种开始,就是在历史课的教室里解答老师的问题,然后来到老师的宿舍,然后试图解开老师袖扣的玛瑙扣子,但是总是没有成功。这么多年了,我也该有些长进才是。我就是这么想让我和齐铁嘴的故事在别的时代,别的世界一次次重新开始,但总不是特别成功。

齐八用腿环着我的腰,坐起身子,伸手从他的书架上拿下一个烟灰缸和一盒香烟。我帮他按下打火机。他用手拢着我拿打火机的手,把烟屁股凑到火苗上,然后从鼻子里喷出两股白雾。我闻着味道不对。后来,他把那支烟倒转过来,塞到我嘴里,我抽起来,才发现烟里混了麻。老师带头抽麻,这真是闻所未闻。
烟灰掉到我赤裸的胸口上,老师把烟的残骸收拾到烟灰缸里,哈哈大笑起来。他光着身子站在狭窄的宿舍里,眼神有些涣散地看着我,然后张开双臂说,来,张启山同学,咱们抱一个。我愣了一下。他又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是你爸爸...我突然站起身,把他打横抱起来,作势要抛出去。
老师一边笑一边叫,用手箍住我的脖子。我把他扔到床上,问他怕不怕。他摇摇头说:“不怕。我怕你干什么?姓张的,怕你的人很多,但是我不一样。“我以为他要再说些什么,但是他两眼一闭道:你帮我到教师食堂打饭去罢,两菜一汤,赶紧。

我打了青椒肉丝饭和虾皮紫菜汤回来。吃完饭后我们坐在桌前,齐老师光着身子,叼着铅笔窝在我怀里批作业。午后的阳光从百叶窗里透进来,在他裸露的皮肤上蒙一层懒洋洋的金色。我在他身体里,有时动一下,有时不动。
齐八对学生很好,每次备课都背得详尽,连布置的习题都亲自做一遍。我们在历史考试的时候,他要是来监考,就坐在讲台前面打瞌睡,头一点一点。每次有人过来交卷子,他就醒过来说一声谢谢,然后笑一笑,抿着嘴。这说明他不是真的在笑,他有虎牙和酒窝,真笑起来的时候,总有一个会露出来。
我不是历史生,在历史方面老师当然比我博学。不仅如此,他连机械工程和热力学方面的题也都解得比我好。我我没有见过像他这么聪明的人。我还知道他虽然体育不好,但是枪法很好,而且开枪的时候从来不眨眼。不过这就不是师生恋的范畴了。

我躺在老师的床上,暖气片嘎吱嘎吱作响。老师宿舍里的暖气片冬天烫得可以烤羊蝎子火锅。齐八坐在暖气片旁问我问题,看我期末考试复习材料背得怎么样。如果答不出来的话,他就把试卷卷起来,抽我的肚子,不过也不疼,所以这是一种情趣。
除此之外,他还把问题写在小卡片上,让我把答案写在卡片的背面。我写完了,他把脚伸过来,我就把卡片塞在他的趾缝里。他用脚趾把卡片勾过去,然后扶着眼镜去看。这也是一种情趣,生活有了情趣之后,感觉就过得慢一些,幸福就不那么短暂。
他的腿像白藕一样,我看到了,就沉默起来。在老师的宿舍里,他骑到我身上,拍拍我的脸道,怎么了?我说:没怎么,你怎么了。他说:一会儿和你说。但是一会儿以后他从我身上下来以后,翻身就睡,什么也没说。齐八总是这样,十句话只说一句,剩下的都藏起来。

“毕业之后,我还常常回去看老师,虽然我已经很多年不抽烟了。”故事写到这里,也就快迈向结局。我开着黑色的轿车回到大学校园,在傍晚的时候去广华楼前的大草坪上找老师。
广华楼有东塔和西塔,当中夹着一个天文台一样的圆顶。我在大学的时候,我们把东塔西塔叫做东腿西腿,把当中那块叫几把楼,把几把楼的圆顶叫冠状沟。
我和老师一起从冠状沟下的草坪前走过,天黑了,白色的雾气围绕在路灯上,被熏成橙色,飞蛾围绕着昏黄的路灯转悠。齐老师在我面前走,逢人便道,“这是我以前的学生,俊不俊。”他带着长条的围巾,显得身体笔直。

我在后面跟着,看他在昏黄的灯光下穿过,手插在藏青色大衣的口袋里,健步如飞。我清楚地知道他在我心中的地位无人能及。他笑起来的时候,家、国、山河、故人,似乎都没那么重要。
齐老师走路的时候有时会来个急刹车,这时我只能在他身后突然停下,看着他的发尾。多年后我才意识到,他当时只是想让我和他肩并肩走在一起。
我闭上眼,穿过遥迢闪烁的岁月溯游而上,回到那个温柔的黄昏去。我透过迷雾一般的流年抱住他,与他十指相扣,摘下他的面具去亲吻他错付的时光...但我并不能够,因为这是故事,而故事都是虚构的。
但是我也可以这样写:于是我快步跟上去,牵起齐老师的手,塞到自己军大衣的口袋里。我们一路走下去,生死契阔。写到这里,我忽然又觉得一切都发生过,一切都不是虚构的。我们一起度过了很多很多个世界,他们都交织在一起,每一个你,每一个我。我爱你就像爱生命。

现在我在公司里,除了生活无事可做,只能继续写我的乌托邦:写我重返大学,再一次爱上齐老师;写他告诉我:“佛爷,将来的世界是银子的,我们还会相遇,会有更好的结局。“而我会给他一个更好的结局。

我又一次重返大学二年级的历史教室,打算在那里重新爱上齐八。

全文完
全系列完

*后记:
《时代三部曲》包括黄金时代(民国),青铜时代(明清),白银时代(乌托邦)三篇,大体改自王小波的同名原著。三个故事可独立看。黄金和青铜篇请戳上面链接进。

写完以后心里很空。在这里有些东西不能写得太露骨。小波的原文更露骨,灿烂美丽。好的露骨对于一篇文就像好的性生活对于人生,虽然不是必要的,但是可以把后者推上截然不同的高度。

王小波的《时代三部曲》选入亚洲周刊的二十世纪中国小说一百强。贯穿他的文章的中心思路是反熵,保持人性,保护思维,热爱生命。希望改文可以激发大家对原著的兴趣。三篇改文,应该说是卖安利的极限了。

最后谢谢大家和我一起为同性公益事业做贡献。

评论(16)
热度(85)

© 杨安 | Powered by LOFTER